top of page

【耀陞 x EP】初馬之旅分享

耀陞是我的小學同學,我倆由小玩到大,天南地北,無所不談。感謝你支持我的運動理念,祝願今屆馬拉松再創佳績。以下是他的個人分享:

 

我和Eric一起運動已十多年,由小時候打羽毛球、籃球,到現在跑步、健身,一直見證他在運動上的成長和對科學的追求。

有一年,小弟投考紀律部隊,面對sit up體測,本來對達標絕望,但在Eric近一個月的動作技巧、減重建議(適當飲食和補充劑運用)指導下,最後竟成功過關,自此對他的運動專業深感敬服。

2016年秋,小弟心血來潮報名渣打全馬,當時只有兩次10公里賽事經驗 (PB 為50分正),對於如何設計訓練,毫無想法。我因工時關係無法參加坊間盛行的跑會訓練,但Eric給予多方面專業、有效的意見,包括:

  1. 長跑的訓練方法和編排概念,節奏跑、變速跑、長課等。練習後的恢復建議(Foam Roller)和傷患的應對(足底筋膜炎)。

  2. 練跑以外對體能的了解和針對性操練 (例如鍛鍊核心肌肉以支撐上半身穩定性)。其中還參加了他的研究,在實驗室進行最大攝氧量測試,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況;還定期測度肌肉和脂肪的比率和分佈,以專注鍛鍊欠缺的肌肉。

  3. 營養知識,平日練習的飲食習慣,全馬賽前的營養調整 (醣原負荷法) 和途中的補給策略 (能量啫喱),盡可能於賽事當日減少撞牆的機會。

經過了數月的訓練,小弟不單在體重和體脂 (約19%-->14%)上有改善,10公里也在過程中有顯著突破(50分->39分),最終更在人生第一個全馬走出3小時28分的滿意成績,此有乃Eric悉心的指導。

Eric的運動理念是包容著深入淺出的運動原理,有效落地的實踐方式,還有提倡健康的生活飲食習慣(受他影響,現時飲食上已習慣低糖甚或無糖)。跟他一起運動時,深深感受到他對運動科學的確信和推廣,還提供與時並進的訓練器具,為練習添上不少樂趣。

愛上運動,因為練得正確,看見成效。專業而落地,不可或缺。

2017夏

bottom of page